Thursday, February 21, 2008

Waterfall

Andrea and a local guide, near waterfall area, Hampi, Feb
從到Hampi的第一天起,不斷地有三輪車司機問我:「有一個很漂亮的瀑布,想不想去看看?收妳兩百盧比就好。」這些人的索價跟表情,都是一副不懷好意的模樣。我心裡一直在盤算著,要找時間去瞧瞧這個瀑布,跟好幾個當地人打探,瀑布從快要轉進Mango Tree的岔路小徑走去,大概是三、四公里,如果騎腳踏車,大概只能進去兩公里,剩下的兩公里不好走,必須要靠熟悉的人帶領才行。

吃完早餐,大樹下刻石雕的克里希納跟看守路口的警衛正聊著天,跟他們打了招呼,我往岔路小徑走,心想就算找不到瀑布,散散步也是好的。前行不久,看到路邊的巨石上潦草地寫著:史前石窟壁畫,還畫上了個不明所以的箭頭,路邊還有個綁著頭巾的旅人,正彎著腰修理著他的腳踏車。

「嗨,你去看過瀑布了嗎?你知道前頭有個瀑布嗎?」我大聲問。
「我剛到這裡,我是聽說這裡面有一個山洞,裡面有喝了對人身體很棒的泉水。」
這個高個子拿著一個空瓶搖了搖。
「你有看到什麼石窟壁畫嗎?」我指指路邊,一邊往巨石的方向走,壁畫沒看到,卻看到不遠處一個男人正蹲在地上方便,我趕緊退了出來。
高個子和我ㄧ起往前走,兩邊是無止盡的香蕉園,艷陽高幟,他戴著太陽眼鏡,很反常地穿著淺色長袖襯衫、長褲與靴子,他慢吞吞地點著手捲菸,
「妳抽菸嗎?」
我看了一眼,搖搖頭,「你捲的不是菸葉吧?」
「嘿嘿,不是。」他笑笑。
「這麼早就開始放鬆啦?!你從哪裡來?剛到Hampi嗎?」
「義大利,佛羅倫斯。我昨天晚上的夜車到的。」
「你的旅程從哪裡開始?路線怎麼走?」這幾乎是所有旅行人固定彼此交換的話題。
「從孟買開始,前陣子待在Goa的海邊,四月左右希望可以到北印度去。」
「你的城市那麼乾淨、那麼藝術,到印度來有什麼感覺?」心裡一邊納悶,大部分人到Hampi都會先去探訪山丘上的遺蹟群,這個傢伙是怎麼跑到往瀑布的偏僻路上來的。
「結束學校後,我在餐館工作了兩年,當服務生,現在我的想法是,工作半年,旅行半年,我很愛旅行,在印度我看到很多奇奇怪怪的人,見識到很不一樣的世界。」他一邊興奮地從腰包掏出小相機,要跟我分享照片,「妳看這個我在Goa的Arambol海邊拍的影片!」
小螢幕上是一個嬉皮旅人聚集的地方,一個男人正聚精會神低頭打著形似鍋蓋的傳統樂器,發出原始而悅耳的叮咚聲,另一個男人做著雜耍,頭上、兩手上耍著數個銀色的的球體。另外他還給我看了在Gokarna的天堂海灘的海邊小茅屋、Badami城的石廟與風景。

「你不騎你的腳踏車嗎?」 看著凹凸不平的石子黃土路起起伏伏,昨天我才領教過。
「這條路太難騎了,我真不知道我租這腳踏車幹嘛!」高個子傻呼呼地笑。
經過香蕉園盡頭的小飯館,他把車子寄在庭院裡,路邊有幾個採收香蕉的農人,我又再一次確認了方向。
突然有一個黑瘦的老先生,不知道從哪裡竄出來,穿著夾腳拖鞋,俐落地走在我們前頭領著路,「來,瀑布,往這裡走。」只見老人健步如飛,在已乾涸的河床巨石熟悉地上下穿梭,還不忘回頭指點我要踩在哪一塊石頭上比較好走,高個子此時開始展現發達的運動神經,在石塊上跟著大步跳躍,我的背包放了兩台相機和水壺,腳又不及高個子的長,跟在後面,顯得有一點狼狽。

看來這曾是一條洶湧而寬廣的河流,遺留的巨石經過河水的猛烈沖刷,形成各種美麗而奇特的地形,有的石頭印著波浪的弧形,有的形成了深達數十尺的小石窟與洞穴,有的形成了湖泊與斷崖。

「唯有上帝才造得出這樣的藝術。」高個子發出神性的讚嘆,腳步不停歇的老頭子突然停下來,指著前方的凹陷處說,瀑布到了。當地人口中的瀑布,原來是藏匿於在地表下儼然形成的另一個天地,層層石塊迴旋地掩映下,深達1.5樓層,突然現身的河水激烈迴盪衝擊著,彎腰看著,很有驚心動魄的感受。

老人又領著我們穿越河谷,欣賞不同的地形,高個子想偷懶休息一下,窩在大石頭陰涼處抽菸,老人要了菸抽,卻不讓我們多做停留。
「我真想在這裡睡上一覺啊!」高個子感嘆。我也很想多待一會兒,只是無奈也許必須靠老人的帶路才能回到原地,眼前這一片浩瀚的石堆,充滿了危險與陷阱,如果只是單憑自己亂闖亂走,是不太容易。

我們回到香蕉園與路邊的茅草飯館,老人果然是想賺帶路費,高個子掏出二十盧比,老人明顯不滿意,我摸摸皮包,沒有零錢,高個子很慷慨地說要幫我墊十盧比,老人指著飯館說,「可樂!」,無奈只好請他喝瓶汽水。

高個子喝了椰子水,躺在草席上懶洋洋地,一副打算要睡午覺的模樣。

「很高興認識你,我們很快會再見的,我要往回走了。」我說
「是啊,希望很快再見面,Ciao!」

這一路上遇到的旅行人,大部分的人旅行的方式都以觀光與活動為主,大部分的人也習慣結伴旅行,或是渴望遇到可以聊天同行的人,高個子是我遇到第一個懶散輕鬆的單獨旅人,他聊起旅行時,顯得沒有刻意的計畫與規則,喜歡一個地方就多待幾天,看狀況,也不覺得自己一定要做什麼,跟隨什麼,他在路上說的,他很享受一個人旅行,因為有很多的時間留給自己,關於這點我完全同意。

我想起他右手臂内側的刺青,問他寫的是什麼,他告訴我,「Life Streams-流動的生命」。

3 comments:

abekonge said...

So glad to see new photos again, dear...
Not only because they're wondrous to behold, but also because I know it means you are coming back to life!


Many blessings for the rest of your journeys

and

Much love,
Leiven

Anonymous said...

hey hanuman king

you are constantly in my thoughts... yes I'm alive and enjoying my staying here....
I'm really lucky to be here, to be with myself and embracing again.
love,t

abekonge said...

Jo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