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19, 2008

山城
















來到Hampi的第六天,大地之母包圍著這座異常靜謐的岩石山城,身體的時鐘逐漸恢復韻律,清晨很早我就醒過來,聽見客店院子裡的麻雀鳴聲,鄰近街道的住家早起展開一天的生活,細樹枝繫成的短掃把在地上發出刷刷聲響,更遠一點也許還有母親洗著衣服,使勁地啪一下下甩在石板上頭,更遠的聲音來自前往唐克哈拉河岸沐浴淨身的人們,或是轉彎再轉彎的老廟口的攤販們,甚至是更遠處。

以聖廟為中心的市集廣場是一個小區域,只要半天就可以摸熟了,從住的客店往外左轉,先是水果攤、旁邊是穿著北方沙漠服裝的吉普賽女人編織著古幣手鍊、再過去是用手搖機器現搾柳橙汁小販、兩處茶攤、租摩托車的、賣各式串珠的夫妻……;我拎了包,右轉經過河岸前行,穿過一片香蕉田後,是我喜歡早餐的地方Mango Tree,的確是在一株巨大的芒果樹蔭下,面對著開闊的田野與河谷,來到這裡,不論是一整天在山城遺跡穿梭探索,或是漫無目的地閑晃與當地人聊天,這裡的奇妙美好,我都有一種「這一定是老天賞給我的禮物」的感恩。

往Bangalore轉車的路上,綁著辮子頭的澳洲女孩告訴我,她剛從Hampi回來,「妳一定會非常喜歡那裡的,我從來沒有看過那樣的景色,我住在河的對岸,非常Shanti,我在那裡不知不覺就待了十九天。」她笑容燦爛地說。我想,很多印度城市,我只待了一天就想掩面逃離,能夠讓人留戀忘返的,必定是個好地方。

第一眼見到Hampi,仍是驚艷,從沒想過世界上有這樣的地方、這樣的景致,邊界般的丘陵起伏,環繞著奇特堆疊岩石群,山城間散落著在十六世紀曾是印度史上最強大的王國首都Vijayanagar遺蹟,空氣裡瀰漫著若有似無的魔幻光線,深深淺淺的金砂色澤反射,不規則堆疊的巨石,錯落排列絕美的形狀,而那些在遼闊範圍中靜靜佇立的大小石造廟宇、皇宮、城牆、浴池、市集……,它們的歷史滄海與此刻靜默讓人心折,曾經輝煌過,如今只剩下想像的線條輪廓,與無數的細節,被時間的砂紙摩挲,像是含蓄的寓言謎語,保留給願意細心觀察的來訪者。

那個下午,我放任自己在荒野間探訪,沒有看地圖,不知道名稱,順著廟旁的山坡我不斷往上行進,有的建築物保留完整形狀架構,有的已經斑駁受損,結構秀美的建物與古樸的雕刻,可以讓人觀賞許久而不厭煩,我喜歡細細觀看足以透露當時人們生活樣貌的點滴,窗戶的形狀與大小、廟內暗處的石刻壁畫、水缸、圖驣……,時間在此停駐不動,浮塵飄動在陽光折射的空氣裡;我來到一個宏偉的石廟,外頭的陽光很強,我看不清廟裡供奉的神祇,直到走近了,才看清在暗裡一尊Ganesha象,唯一而巨大,它的寧靜讓我動容,傳說中能夠移除人們一切困難與障礙的Ganesha,儘管不發一語,在我經歷了生病而康復的過程後,特別感受到它的支持與能量,我仰頭望著它許久,許久。

廣場往東方延伸的範圍內,仍能明顯看出往日市集與兩旁建物架構,而許多建築物如今已被當地居民佔據成為民宅,看著這些古蹟的模樣,曬著待乾的衣物,屋前昇著柴火準備煮晚餐,彼此追逐的孩童,經過的羊群,也許人們的居住帶來折墮損壞,但這些古老的房宇還在呼吸吐納著,還可以清楚地感受到它們活生生的氣味,這和丘陵上已列為保護古蹟的那些建築物又不同,是另一個故事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