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27, 2008

離開

明天下午就要離開Hampi了。

前兩天訂好了前往Goa的夜車,做了決定,有種鬆一口氣的感覺,但臨別在即,又有一種說不出的悵惘,畢竟在這個小地方也待了兩個禮拜,漸漸熟悉一切,漸漸產生感情,也許這是一個旅人應該避免的,因為旅途的美麗正因為它盛放於當下,到達與出發的週期循環不止息,地圖上沒有一個地方是永遠目的地,片段與故事轉眼就昇華為記憶,總是要離開的,總得說再見。

離開台北前買的是三個月期限的機票,兩難地矛盾,一方面非常後悔,感覺自己還有繼續旅行往下走的能量,還想再去別的地方經歷,一方面又覺得也許該是回家的時候了,畢竟還有一個暫時靜止的生活在等著我返回繼續。

往Goa去,表示繞行印度南部一圈的這個行程已經將近尾聲,必須在孟買上飛機,而Goa是倒數前一站,我想Goa是個結束此行的完美地點,因為它是我十年前開始對印度嚮往的起源,我聽著來來往往的旅人傳述著關於Goa的神奇與自由,滿月把整個海灘映照的瑩亮,隨著節奏而放縱起舞的人們,電子音樂、神奇蘑菇與大麻的迷幻能量,那是我尚未拜訪而熟悉的國度;之後的時間裡,書本的扉頁、雜誌裡撕下來的圖片、瑜珈、西塔琴與塔布拉鼓的合奏片段、不同的人們口述著各自對印度的輪廓描述,這一些,就像一個銜繫著另一個的繩結,終於將我與印度這塊土地再次連結上。

我記得小時候每次去旅行回來我總是哭,因為受不了那種分離與說再見的感受,到現在也改不了這個傷感的習慣,可能是因為心裡明白,下次再回來不知道是什麼時候了,也許是永遠不,而經歷過發生過的,如同世間一切,都要幻滅與消逝。

在此地天天見面說話的Aslam問我,妳什麼時候再回來呢?我說,我不知道,看著他那張美麗精緻如神祇的面孔,我無言了。


也許回不回來已經不是那麼重要了,印度這塊土地給予我豐厚的滋養與靈感,我遇見的朋友們交給我的愛,已屬永恆。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啊!Goa是下一個我想去的地方
等你回來我要看Goa的照片哦~~

mao said...

很想你
很想看見現在的你

一直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