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22, 2008


Mamallapuram, January
當飲食的選擇多了起來,我突然想念常常吃印度食物的日子,尤其是在道地的小餐館,突兀地坐在一群當地人之中,用手吃著Masala Dosa或是Thalis時光。

印度食物如果不用手吃,而使用湯匙或叉子,不但很麻煩也錯失了它的原本滋味。每次去我的印度朋友米奴家作客的時候,大家舖了草蓆圍坐在地上,她把餐盤遞給我的時候,總是忍不住要關懷地給我ㄧ隻湯匙,或是問我,要不要餐具,我總是說,不要,沒關係,我想要像你們一樣用手吃,可能會比較慢,但是無所謂。有一次去另一戶人家,食物盛在芭蕉葉上,女主人不斷地詢問我需不需要幫忙,最後還是忍不住,坐在我旁邊,用手細細地幫我把魚刺都去掉了,只剩下一小堆軟爛的魚肉,讓我不禁完爾,自己突然變成小朋友了。

享受用手吃食物,很有一種反樸童稚的趣味,食物的呈現與接受,多了一種感官的面相,用手撕焦熱的烤餅,手指伸進溫潤濃稠的醬汁,指頭前端抓攏了鬆軟的香料米飯,倒進各種配菜湯汁混合著,把食物送進嘴裡,手指間沾滿了醬汁與飯粒,輕輕甩一甩;嫩滑的優格、把肉從雞腿上撕下來,或是搭配各式濃醬的Dosa煎餅,吃的時候要從中間對折,再一片片蘸點醬料。每一種食材、醬汁組合出不同的質地、溫度與氣味,食物跟用餐的人關係很微妙地轉變了,彷彿變得更貼近,更瞭解對方。

用手吃東西是性感的,通常成年人不會無緣故把手指放進嘴裡,只有孩子才會這樣天真直截,常常我覺得用手吃飯而不藉助餐具,好像是無言而高明的調情,食物變得特別鮮明美味,用餐的過程也讓人愉悅,變成一個儀式,一種足以享受的過程。

印度人吃飯有固定的規矩,進飯館一定先洗手,左手永遠閒置在桌面下,吃完洗手,然後來一杯茶。看印度小朋友吃飯,讓人驚異於他們運用手指的靈活與俐落熟練,連只有一兩歲的小小孩都能獨自用餐,吃得乾乾淨淨,他們把整隻小手都運用上了,把用手吃飯的精髓發揮得淋漓盡致,觀看他們怎麼吃,是最好的學習對象。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