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22, 2008

Shanti Shanti Shanti

Hampi, February
很多旅人對Hampi的形容是,這是一個極之Shanti的地方,尤其是搭渡船到對岸的Virupapur Gaddi區,那種不羈、自由、原始的氣息更是濃郁。我住在Hampi Bazaar,又稱為神聖中心的這一區,一邊通往Virupaksha古廟,一邊通往河階浴場,雖然是旅人聚集的地區,但這裡瀰漫著一股渾然天成的寧靜與放鬆,連最讓人神經緊繃的摩托三輪車喇叭噪音都進不來,石板路上常有牛隻慢吞吞的散步過去,早晨八點半左右古廟的大象Lakshimi也會漫步到河階去洗澡;浪漫的地理景觀營造出山丘古城的邊陲感,其實搭巴士到鄰近的城市只要半小時,但是這裡彷彿兀自獨立,有著某種神奇的能量籠罩擁抱著,城裡的街道是印度少見的清爽乾淨,做生意的人也比較放鬆,不會緊緊糾纏著旅客,混雜在此區也有許多當地民宅,這些當地人與旅客彼此不相干擾,各自有著和諧運轉的軌道,我到了這裡,真的有鬆一口氣的感覺。
河對岸也去探訪過了,環境更加荒僻簡樸,住宿的地方倚著河岸,大部分是茅草或木製小屋,商店很少,那裡的氣氛讓我想起泰國南部小島的海邊生活,打著赤膊光腳在路邊買水果的老外、穿得挺有味道但比較破爛、不是騎著摩托車閑晃就是窩在咖啡店或吊床上抽著大麻,自成一個村落。我發現自己還是比較喜歡神聖中心這一區,可能我對嬉皮式的放縱興趣缺缺,我喜歡已經熟悉的街頭攤販,我喜歡只要步行幾分鐘,爬上山坡古蹟群的大石頭欣賞夕陽,我也喜歡與一切仍然連結相繫的感覺,不論是大自然、當地人,或是我本身的內在。

住宿的地方已經換到了Shanti 旅店,比之前的那ㄧ家價錢要便宜一半,雖然沒有熱水但是下午的水經過強烈陽光日射其實都是溫的,旅店是ㄇ字型的兩層樓房子,庭院種著大樹與植栽,擱著搖椅跟神像,我的房間在一樓的置中,房門外有小露台跟曬衣繩,午後的時光我擺了瑜珈墊與枕頭坐在外頭寫東西,其他的住客,有的洗著衣服,有的在寫明信片,有的睡著午覺,光影變化在院子的牆上地上,我覺得自己找到這個房間很幸運,白天夜晚都是寧靜的,到了這裡,才知道我是多麼多麼地渴望著安靜與不受打攪,在印度,這是奢侈而難以實踐的希望,在這樣的環境裡,我真正自由自在地享受著外在給予我的一切,而同時安然在內在的聲音裡。

我想起旅程中住宿的地方,我忍受過的各種聲音與氣味,樓下市集攤販的叫囂吵鬧、鄰近加油站車輛進出的引擎咆嘯、呼嘯過大街的巴士、摩托三輪車此起彼落的尖銳喇叭、建築工地施工、旅店內部裝修、旅店櫃檯呼喚搬行李小弟的鈴聲、佣人打掃的聊天、蹲式廁所的臭味、消毒藥水的刺鼻、燃燒的垃圾、廢氣、隨地便溺的尿騷味……;我暫時地脫離了那足以讓我發燒、生病的一切,充滿由衷感激地,慶幸旅行了兩個月後,終於來到一個這樣的地方。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