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26, 2008

Gaté Gaté

一直很喜歡的「Gaté Gaté」這首咒語,之前並不知道它出自於般若波羅蜜多心經的最後一句,gaté-gaté,放下、放下之意,而整句gaté-gaté-para-gaté- parasan-gaté-bodhi-svaha譯意為「去吧、去吧,向彼岸去吧,一起去彼岸,去吧、覺悟吧,祈願成就」。

放下、放下,這是開悟者尊者永不止息的教導,不斷地告訴我們,唯有放下,唯有臣服,才能從痛苦中解脫,才能讓喜悅的種子開出花朵來。

最近在生活的浮光片影中,又一次看見了自己仍然緊緊抓在手上的好多事物、情緒,比較讓我驚訝的是,這其中除了美好的感受,還有許多折磨人的、損耗,或是只是被囤積著、沒有機會去辦認釐清的感受。帶著感嘆與訕笑的心情,我看著自己始終無法擁抱的豐富,我看著自己因為太害怕不足夠、害怕匱乏而一再吸吮咀嚼,我看著太多無法被吸收承受的養分、廢棄物,這些東西的底下,是一個扭曲、沉重的形體,它無法輕盈地飛翔,它的根札實地深入地表,綿延纏繞,緊抓著大地的承載。

昨晚睡前我做了個靜心,簡單地想,把自己已意識到的、該放下的慢慢說出來,真的很多啊,我好像一個母親,愛憐地把所有孩子的名字都覆誦一遍般,把它們一個個從胸口、背上抱下來放在神的前面,都交給祢了,交給祢照顧,希望它們都成為點點光亮與星,不再是我無法割捨的負荷。

我放下我的恐懼、沒有自信、害怕不足、不夠好。
我放下我的擔憂、放下我為他人承受的苦痛與煩惱。
我放下我的執著,那些對美好事物的沉溺。
我放下我的沉重與酸痛不適、雙腳的重量、腰部的重量、背部、肩膀脖子雙手的重量。
我放下讓我的心臟、喉嚨、胃、腹部難受卡住的壓迫緊縮。
我放下我的要求、批判與尖銳。
我放下我永遠都不夠好、不值得被愛的想法。
我放下折磨、貪念、厭惡、噌恨。
我放下對身邊的家人朋友的要求與需索。
我放下對無法成就的煩惱。
我放下那已遠離的、不屬於我的、放下幻夢。
我放下獨攬的責任感與無法改變的。
我放下我覺得我必須費力讓別人瞭解的。
我放下那傷害過我的。
我放下我愛過的。
我放下,放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