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12, 2008

7/100的世界


昨天深夜在網路上發現了一個小軟體,可以在地圖上把曾經去過、居住過或是一直想去但還沒有機會去的城市、國家標示起來,最後,地圖會把結果計算顯示出來,旅行過的地方,佔了整個世界的幾個百分比。

我記下美國、英國、愛爾蘭、蘇格蘭、義大利、克羅埃西亞、日本、中國、韓國、新加坡、馬來西亞、菲律賓、印尼、帛琉、泰國、印度等十幾個國家,小小的亮點閃爍散佈在板塊與海洋之間,計算出來,我拜訪過的,只有7/100的世界,真的比我想像的少太多了,沒想到。

因為攝影工作與愛旅行這兩個因素,足跡所至的地方,可能已經不算少了,但是沒有去過的地方,卻還是那麼遙遠繁多如星,這個念頭,不知道為何讓我覺得有些感傷。

那93/100的我沒有見識過體驗過的世界,彷彿還在等待著我呢,我的步伐,是不是應該要再加快一點。可是,轉念一想,不要說整個世界了,即使只是在這個小島的城市空間裡,一天二十四小時的時間裡,我又有多少個百分比是真正的存在著、活著、覺知著呢?還是我在妄念、顛倒夢想、懶散與情緒糾結裡浪費了?

那空白而尚未標示任何記號色塊的93/100,溫柔地提醒著我,珍視我走過的每一步、每一段路、每一次未盡完美的旅程,每一個日子裡,每一句話語,每一個視野,每一個永不復返的當下,那才是我應該好好緊擁的生命。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