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11, 2010

The Collector…蒐集者。

如何去結論一個城市或一個地方值不值得前往旅行?對我來說,是去看在這過程當中我蒐集到了多少足以保留在記憶當中,時間的扉頁一再翻越過也不會黯淡的那些片刻。

氣味的、顏色、聲音的、影像的、觸摸的、品嘗的片刻。是這看似零星破碎、微不足道的片刻造就了一次旅行,多年以後的午夜夢迴,旅行的時間與空間軸已經模糊毀損,但這些片刻卻能夠透過低語召喚而來,或是在不經意時,溜進意識的縫隙裡,一一浮現。

當它出現時,我明白原來我一直都攜帶著它,不是我的頭腦,而是我的身體、我的心深深地記下了那個轉瞬即逝的印象。

昨天搭船順著昭批耶河而上,進入曼谷市區,傍晚才趕搭著或許是最末班的一班船回到下榻處。我並不介意自己住宿在雜亂的KhaoSan路上,它的雜亂正是它迷人的地方,我也不介意進入到有高架道路、捷運車站與巨大購物中心的市中心,對於一個蒐集者來說,那些都不是重點,或許重點是,我跟當下正在發生的一切,是否能連結,它是否能以某種奇異的方式打動我、讓我覺得有趣。

渡輪在河流行進的速度。渡河的小和尚們穿著橙色袈裟時露出的半側赤裸臂膀、剃去的眉毛處的青白色。百貨公司四樓的銀飾櫃子裡一個戒子在左手無名指上的圓弧。時裝店裡一件黑色的長褲那半透明紗質之曖昧。綠咖哩在舌尖燒灼。保麗龍便當盒裡四季豆躺在鮮橘紅色辣油泊裡。書店裡Anne Rice的新書名稱:從黑暗深處呼喊。著名女攝影師回憶為約翰藍儂與小野洋子拍照,以及洋子在知道了先生的死訊後,是如何一個人躺在床上的那段文字敘述。地鐵車廂內那一種因為和善而散發著溫柔的人們的氣息。夜市的地面雨後潮濕。碼頭前賣手榨果汁的老頭穿著的洗到褪色的粉紅色棉布衫,火龍果汁的冶豔。按摩師細聲聊天的悉嗉音調。女師傅的手掌溫潤有力的肉感。貼近的乘客身上的汗腥味。女泰拳擊手在髒污的灰藍地板上如蝴蝶般輕盈跳躍的雙腳。薔薇刺青蜿蜒在棕色腳背上。櫃檯小姐赤墨色的埃及豔后眼線線條。芒果糯米上澆淋似是甜又帶著微鹹的溫潤椰奶。

我蒐集著所有的片刻,帶著喜悅、安靜地收藏著。

1 comment:

Jessy said...

昨天正找著曼谷的資料,在訂著春節時的機票,還沒著落。而妳己在曼谷,體會著那都市裡的一絲一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