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18, 2008

Nowhere to go


午間的酷熱,我躲在房間昏睡,朦朧間聽見有人小聲敲門,是隔壁的年輕房客,他蓄著小平頭、戴著眼鏡,一張笑瞇瞇和氣的臉,我和他打過幾次招呼,看到他在附近和當地小孩玩球,但是沒有交談過。

「嗨!你好。」
「我今天就要離開去孟買了,這兩本書送給妳好嗎?」
我看了一下,一本是學當地方言的讀本,一本是英文版的奧修瑜珈的秘密。
「上次聽到妳在房間唱咒,我想瑜珈的書你應該會喜歡」,他有點害羞的微笑。

我和這位從紐約來的男生史考特聊天,一起用餐,才知道他是技術工程師,還去過台灣的高雄麥寮發電廠工作過一段時間,他休兩個月的長假,先去了斯里蘭卡的瑜珈學校,順道來到印度,假期過幾天就結束了。

目前住的旅店在鎮上的村落裡,村裡居民的生活範疇裡,夾雜了不少小旅店與雜貨舖,我住的這一家,位置比較偏僻,在路的盡頭,只有一排四個房間,正值淡季,其他三間偶有來去的旅客,但多是空著,我好一陣子沒有和其他的旅客互動了,會看類似的書、又同是揹著瑜珈墊旅行著,可以聊的話題就比一般的人要更親近些。

和史考特在市集分開,他搭黃昏時分的公車,行前還要去郵局銀行辦些雜事,約好了四點左右在旅店道別。我從外頭回來,看時間已過四點半,喵了一眼他的房門敞開著,似是已經收拾行囊離開,有點悵惘,剛回到房間,聽到有人在外面的聲響。

「我要上路了,這張照片送給妳,是我在賓所維尼亞養的貓咪。」
「謝謝你!謝謝你的書,還有午餐共渡的時光。祝福你回家的旅程平安!」
「下次有機會再問妳去北印度的旅行,保重!再見囉!」

道別後我回到房間,翻過貓咪的照片背後,史考特歪斜地寫著字,左邊寫著「一隻叫做卡夫的貓咪,伊士頓,賓所維尼亞州。」右下角寫著「Namaste Teresa,保持健康,心情愉快,輕鬆旅行。」中間簽了他的名字。

有點發愣地看著「輕鬆旅行」這幾個字,令人玩味,第一次我在路上得到這樣的訊息,老天爺好像透過他,給了我ㄧ個提醒。

我坐在地上開始翻起那本奧修的書,瑜珈的秘密,奧修的書我好久沒看了,隨意翻到最後面的章節,讀了起來,那個章節的標題吸引了我。

「Nowhere to go,無處可去。」
「什麼都沒有,這條道路只是個心靈的幻相,心靈不斷地作著夢,以為透過這條道路就可以達到目標、達到慾望,它是心靈的陰影。當然慾望總是關於未來,而未來根本還不在那兒。要如何搭起一道橋,到達那根本還不在的地方呢?於是妳創造了所謂的道路,但它只是想像力,是幻相,透過這條路,妳和那不存在連結了起來,妳開始了旅行,就像自己跟自己玩著一個遊戲一樣。」
「根本無處可去,又何需道路呢?妳已經在那裡了。無須努力達到什麼目標,一切都已經傳達給妳了,而所謂的信仰,只是要讓妳瞭解到,妳已經在那裡了。......
.........。當橋崩路裂,無處可去,所有的道路都毀壞了,無路可走,也沒有地方好去,那時妳就會進入內在,如果那些幫助妳不斷逃避自我的道路都消失了,妳該怎麼辦?那個時候,妳就可以開始做妳自己。」

讀到這裡,我已經淚如雨下,時候到了,我開始一段深入而釋放痛苦的靜心,哭了很久很久。這幾段話,觸動了我這段日子以來的徬徨與反覆,它和我身體深處最黑暗的矛盾、孤單與恐懼相呼應著,辭去工作、離開家,的確是某種程度的毀壞與切斷,是想要好好地看自己與放下,讓旅行的不斷前進與無常的本質幫助我前行,但現在看來,那何嘗又不是我為自己創造的道路與目標?一切起因正是,我欲求著一個充滿可能性的空虛未來?我看見自己在生活與旅行的過程裡反覆逃避,仍然下意識逃避某一部分的自己。

再度回到印度的兩個星期裡,心情起伏很大,因為和友人的約定牽絆著,所以我在小城等候著暫時不離開,我發現自己陷入焦慮與擔憂,沒有確定的行程與目的地對我是一種折磨,我想要完成什麼,我想要透過道路達到什麼,在一切似是靜止又無止盡流動的日子裡,開始要面對隨之浮現的自我、情緒、真實,奧修所說的,讓我很清楚地看見自己在此時此刻的模樣,退縮、脆弱、擔心、防衛,因為道路一條一條地消失了,而我還不懂得相信我並不需要跋涉千山萬水到什麼地方去,才可以安心做我自己。

記得旅行的開始,除了發願我會幫助來到我面前需要幫助的人,我祈禱旅程能讓我迎接回來更多的自己,我求神讓我「看見」,讓我有足夠的覺知力與勇氣去看到,有些訊息隱晦不明,有些則反覆出現,靜心是最大的幫助與支持,否則根本走不下去。雖然有時候我很後悔,幹麻要求一個這麼辛苦的願望,但是我知道我多半時候充滿無限感恩,也充滿漸漸卸下重擔的喜悅。

我深深感謝那一切幫助我看見的,包括我自己。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那段話也讓我很有感覺
但是...
我即將逃往另一條路去了呢 Orz

OMfruit Crystal said...

Dear Teresa,

What a wise passage...
so bare and straight to heart

i have also been reading osho lately
found several engish volumes at page 1 on:
joy
intimacy
courage
freedom

more and more i come to understand
the messsage behind these words

3/29-4/20 i was on a journey of deep immersion
my second 200hrs TT
this time the teaching and learning felt like home...and i feel very blessed and happy in finding one Guru i can connect spiritually with, Stephen Thomas, also spiritual sibelings to share the cultivation with.
(http://www.facebook.com/profile.php?id=682577994)in TT 2008, you will see our graduation day 20. i am feeling close to myself
more than ever, being present and thanking all that happened to bring me to now. i feel light
and love. i want to wish you beautiful energy and
quiet peace. may you find the softness in your travels... hugs, Cryst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