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21, 2008

消失的夢

The moment nothing is lacking, dreams disappear.
當一切不再匱乏的時候,夢就消失了
。── OSHO

在出發往印度旅行前,我問過我的deeksha老師Amira,我的人生伴侶,什麼時候才會出現?她接收了訊息,很溫柔地告訴我:在妳完整地經歷自我的內在,學習到什麼是真正的關係之後,那個伴侶自然就會出現。聽到她這麼說,一方面覺淂有點安慰,這個人,他是在的,一方面感到,自己還有好長一段旅程要經歷,這個功課,要花上一輩子、好幾輩子的歲月都有可能。

在旅程上,與自己沉澱相處,內心的某一部分不知不覺悄悄地轉化了,我似乎不再像以往充滿無止盡地等待與追尋,而漸漸瞭解到,也許過去的我所想像、盼望的人生感情道路,它未必適合我,也許我就是必須學習,明白自己早已經置身於一條獨特而豐富的路徑之上。

上路之後,回顧以往,有一個很清楚的體驗是,當我不再是一個人的時候,也就是說身邊出現可以一起走一段路的同伴的時候,我的存在,一部分因而變得鮮明,一部分卻逐漸消失、黯淡至死亡,一方面我渴望同伴,一方面我恐懼窒息,我變成一個忌妒、憂慮、而孱弱的個體,親密滋養我,卻也讓我如釋重負、不知所措。

在最近的幾次深刻的靜心與釋放裡,我可以比較清楚地觀看到,有距離的感情對我彷彿分外地真實,而我會有意識、無意識地去創造出這樣的故事,投身、沉溺其中,距離給我ㄧ種奇異地幻覺,一種熟悉的歸屬感,當這種幻覺淡去時,當看見距離帶來的不足與疏離時,我進入一種巨大的痛苦裡。

這個模式,呼應了我與生命中最初的兩位男人-父親、哥哥之間永恆的關係互動,我甚至看見了一個影像,在一團雲霧中的父親與哥哥的形象,異常地遙遠,如夢似幻,他們始終在我生命裡,但遙不可及,在情感上無法給予,因為他們本身的匱乏與缺憾。看見這個影像之後沒多久,我知道内在的深處開始撼動搖晃,有些什麼開始要鬆動、崩潰,沒過幾日,痛苦像是融化的川河源源不覺地流瀉而出。感情的原型,它背後的始末,讓我進一步接受、原諒了自己,以及對方,也明白我必須從自己開始,去圓滿修補與父親、哥哥之間的關係,不然,這股缺憾的能量會不斷在生命裡找尋出口,創造出相同的故事來。

在靜心裡,允許自己進入黑暗中的黑暗,需要被看到的一切,緩緩湧現、包圍,傷心、失望、罪惡感、苦痛,像是遮蓋真實的布幕一一地被掀開,我看見我非常地思念我的父親,我不是沒有感覺,我希望他可以在身邊、為我存在,可是我不懂得說出來,就像他也不懂得說出來他的需要與傷痛,而我所做的,就是一而再地創造出相似的距離、相似的情節與眼淚,我看見了,我像一個小孩,不斷地嚎哭。

我看見我們對愛我們的人所做的,就是我們對自己所做的,它有著一式一樣的線條與輪廓,我們在外在表現出來的暴躁、憤怒、不耐煩與批判,它其實是來自於我們在內在對自己的無法原諒與接受,在願意原諒自己的當下,塵封其下的種種也開始消融、淡去。

我對自己的恨消退了,我對愛我的人的那份恨,也如潮落隨之慢慢消退。

在最近一次的靜心快結束的過程裡,有一個奇異的啟示,我看見曾與我經歷過關係的臉孔,在無聲中,在無垠裡,一張誕生與消逝在另一張裡,其中也出現了爸爸與哥哥的臉孔,他們原來都是同一個存在,象徵著同一個旅程,只是不斷地出現,幫助我學習與明白,關於愛,關於我的心與有限的智識所能理解到,最大的愛、與最高的光。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