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ne 13, 2010

攝影的自由


昨天下午於信義誠品聽森山大道(MORIYAMA DAIDO)談話所作的筆記 -

如果一個城市、地方跟我有共同的體溫,就會讓我想要一再地回到街道去拍很多的照片。
我拍照的過程,行為跟野犬很像。
攝影師應該不斷地進化。
年輕人的直覺可以嗅聞到,我一直沒有長成為"成人",或許這是他們接受我的原因吧。
寫文章對我來說只是在喃喃自語,毫無政治、社會與哲學性,文章都是以"我......"為出發,不知道別人是怎麼看待的。
"攝影"與我的人、我的生活息息相關。
可能要很認真的花一個晚上的時間,才能記得自己到底出了幾本書。
出攝影集的目的,是以客觀的角度時時去重新審視自己,自己現在/未來到底想要做什麼作品、拍什麼作品。
編輯是最好的評論家、帶來現實的參考,就像是電影的導演。
過去的作品,重新用"現在的我"來觀看,這個行為對我來說是有趣的。
追求那一瞬間的自由感,所以我不斷地拍照,透過拍照尋求我想要的自由。
拍照對我來說如同蒐集資料,為了某一本特定的攝影集,我會不斷自問自答,想要呈現給世人的是什麼。
我拍照的速度非常快、量非常大,最沮喪的是在街上沒有拍到想要的畫面,我會到咖啡館沉澱,之後再次重新出發去拍照。
我在街上大量拍照尋求靈感,不會透過觀看其它的影像或文字。
想怎麼拍,以你自己可以接受的方式就好。
對數位攝影的看法,老實說我已經被問得很煩了;無論是底片攝影、數位,去做拍照這件事就夠了。
Simple is best.
拿起一個相機就走出去拍照,讓它衝擊碰撞。

昨天下午的現場對談,還有目前在"晝的學校 夜的學校"所閱讀到的,對我沖激比較大的是森山所談到需要大量拍攝的部分、街拍的自由無羈與他從六七零年代起一直以同樣的激情與信念在創作著,我心裡的某個猶豫、不確定的部分,受到了鼓勵與靈感。

我欣賞他的坦率真誠、直言不諱,穿著黑衣牛仔褲的這位歐吉桑,雖然不英俊、但異常地有氣勢,還有他在簽書的時候,雖然排隊的人非常多、時間拖得很長,但每一本他都認真端正地在書頁簽上自己名字的漢字。

No comments: